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摻水酒

摻水酒(水割り)是我從日本看來的一種烈酒喝法。簡單說就是用摻冰塊跟水的方式,讓烈酒比較好入口,但實際上當然還是有一定的程序。

以威士忌來說,建議的簡易調法就是
1.拿空的威士忌杯裝滿冰塊。杯子如果是圓的會更方便攪拌。
2.倒入適量的威士忌(我通常是用量酒杯倒個25-40cc進去)
3.拿細長的棒狀物(筷子也行)攪拌十三圈半。
4.補滿冰塊,倒水(我通常是倒到九分滿)
5.攪拌三圈。完成。



最有趣的就是這每個步驟都有明確的用意。說摻水也不是直接摻下去就好,那樣只會讓整杯酒都變得水水的。而在經過正確的步驟操作之後,也真的能在最不減損酒體風味的情形下,讓酒變得很好入口。

聽說如果是由熟練的酒保來調摻水酒,會用搖杯快速讓酒與水均勻而快速的通過冰塊,但這種技術對外行人來說門檻實在有點高,而上述的攪拌法就是為了讓外行人也能輕易達成類似效果而研究出來的。先拿酒跟冰塊攪十三圈半,加水後攪拌三圈,而不是隨意攪個十圈八圈,相信這些都是經過實驗之後而得出的數據,為的是得到最適當的混合比例

同樣的道理,好像也可以在打屁股上。如果只是一味的重,根本就玩不下去;只覺得好像重了點就放鬆,又會讓過程變得鬆散。無論變或不變,變要怎麼變,都需要明確的目的意識。

例如是要同個部位越打越重來製造刺激感,還是要放輕或換部位。選前者要決定重打到什麼地步才放緩,選後者之後也要想清楚是要讓小被喘口氣、還是故意吊胃口來挑逗。有了明確的目的來操作,才能讓整個過程更加美妙而充實。


如果用我們某個小圈子愛用的術語「烤雞」來形容,這大概就是「雞尾酒」的學問所在了。以前對這些連想都沒想過,真是慚愧。當然也不是說一味追求技巧就好,但如果可以,我個人是很希望能夠提升這方面的技巧。(好啦,我也知道硬要拉關係實在轉得很硬XD)

P.S.對了,把水換成(無糖)麥茶的話就更完美了。因為麥茶與威士忌在色、香、味上都可以融合得天衣無縫,或說至少可以產生這樣的錯覺。讓我這種其實喝不慣烈酒的人,也可以拿起裝滿濃濃金黃色液體和冰塊的杯子裝模作樣,喝起來又是一樣的濃醇,實在是太好用了: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