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寫故事這回事

通常我只是個故事的消費者,不是生產者。儘管看過一些編劇和故事寫作的教學,但從未實作過完整的故事。會看那些書只是為了增進享用故事的樂趣,並不是真的想學會寫故事,更不曾真心認為自己將來有一天會開始寫故事。

後來因緣際會,有幸加入第四片心形葉這個站。有了定期生出文章的壓力後,也才開始動起寫故事混篇幅的歪腦筋。於是許許多多有關寫故事的第一次,就這麼意想不到的發生在圈內了。

不過事後回顧下來,實在很慶幸曾經試著去寫一些故事出來,也覺得這整個過程似乎真的有那麼一點在演進,不是單純在把點子一個個平白耗掉。希望不是錯覺 XD

開場白掰不下去,乾脆直接進大回顧吧。


(沒有圖但大概很無聊)



沙漏

我的第一篇圈內小說。至少截至目前為止,仍是我心中最特別的一篇。

因為寫這篇故事的當下,是我第一次在現實中,對打屁股的情慾渴望暴漲到幾乎無法控制的地步。當初在書店一個個翻轉那些公差無敵大的沙漏來仔細計時,滿腦子想歪的情景,現在仍然歷歷在目。

儘管忍不住在故事裡加上了不少化妝來掩飾,不敢說是什麼赤裸裸的描寫,但仍是我對自己的慾念與渴望寫得最多也最誠實的一次了。

除夕鐘聲

和『沙漏』相反,是我第一次在自己的第四片葉子幾乎乾枯的時候寫出來的東西。

儘管往相反的方向抹上厚厚一層粉,用力加進討喜的元素,但我知道當時自己的內心毫無波動。也或許是因為和『沙漏』在各方面的對比都太強烈,導致我有很長一段時間,都覺得那個故事是假的,覺得自己在說謊,覺得那樣的故事根本和我無關,只是在寫一些我擅自認為大家會喜歡的東西而已。

但這篇仍然讓我練習到如何把一個點子(除夕的一百零八響鐘聲)演繹成圈內情境。而且不牽扯到自己的情慾,或許也讓這一次練習有了和上一次頗不相同的意義。

新年的夢

只是個低成本賀歲片。

最值得一提的,大概就是這篇是我在國外跨年時在旅館利用零碎時間寫完的。

不但是跨年時寫跨年的故事,更是身在跳脫日常的國外,寫非現實的打屁股幻想;正常人是相信初夢會成真所以希望做個好夢,我卻是寫這文章來期許自己能做這樣一個春夢。這種種相映與對比對我自己而言還挺有意思的。

但是只用旅遊時的零碎時間就寫完,果然很低成本呀。

劍鬥士

用從別的作品裡抄來的點子重組而成。被格鬥遊戲『劍魂』刺激出來的妄想,早在幾年前就已經寫在這個部落格。但一直等到找出衝擊轉嫁的設定,才讓鬥劍這回事可以和必須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打屁股這回事並存。

可是現實中我看到有人拿打屁股器具當刀劍互砍只會覺得生氣,老實說寫這篇一直讓我覺得有點不舒服 XD

未完待續

這個故事接龍我只參加了一集,卻是我第一次嘗試模仿最喜愛的作者風格神韻(而不是只抄設定或構想)。

結果當然是學了個四不像,但寫完之後倒是覺得四不像又如何?也許那才更接近真正的我呀哈哈哈。

雙胞胎

我的第一部長篇,也是第一次把壞點子拿來和現實人物形象結合。詳細情形上次已經寫過,這邊就跳過吧。不過只會寫這種阿宅幻想中的甜膩百合,實在讓我寫得頗心虛就是。

Code:SOM

寫的時候心境最接近『沙漏』的一次,因為當時我滿腦子都在想著快要寄到的打屁股機可以如何讓我夜夜笙歌(爆)。

我自己覺得比較有意思的是,既然是實際收到貨之前寫的,也就只能靠著產品說明與網路上的使用者用後感想,來拼湊出打屁股機到底能做哪些事,然後再拿來想歪,啊,其實不是想歪。

這當中也的確有些預想落空,但最關鍵的部分倒是大致上都說對了。謹在此對自己的妄想力表示欽佩(被K)

稀人退魔異聞錄

因為是現在進行式,就先別講太多了,不然萬一到時候坑掉不就很尷尬?XD

這個故事的有不少人物和概念,都是從其他作品抄來的。尤其劍豪小說就像是日本版的武俠小說,即使不搞什麼斬蒼蠅、斬海潮、斬瀑布,裡頭對「斬」這回事的執著、追求與想像,仍然頗有可以拿來大作文章的餘地。

只是這個故事雖然到處抄了一堆東西來東拼西湊,但我的靈感來源其實只要四個字就能說完,而且說不定有人看了第一集就猜到了。啊不過我沒有要搞有獎徵答啦(搔頭)。畢竟那四個字不重要,就像一百零八聲除夕鐘聲這回事本身也不是那麼重要,想歪才重要啊哈哈哈哈!

但是截至目前為止,有名字的男性登場人物竟然一直都比女性多,這不科學啊啊啊啊~~

9 則留言:

  1. 我也想過是不是要來寫個這種東西耶!
    但我沒有另外開部落格好像沒地方放~"~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放心形葉阿 我想看XD

      刪除
    2. 我也想看~
      可以算進43篇裡啊哈哈 XD

      其實我也一直有再想要不要來做個故事地圖之類的,
      但是結果就是一直都沒有做 QQ

      刪除
    3. 不寫白不寫,大家都來寫 :D

      刪除
  2. 所以現在是大家揪揪一起來寫的意思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因為是幹傻事,才更應該要揪團 XD

      刪除
  3. 四個字不會是某某傳說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