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驗收

前幾天吃了一頓烤雞大餐。

想想我是在這幾年才開始有意識的去練屁股肌肉,而且就在幾年前開始鍛鍊前不久,也同樣以純被動立場吃過一次令我印象深刻的大餐,兩場的總打擊量似乎也還算相近,正好可以拿來做個對照比較,就在這邊簡單記一下。



我的鍛鍊菜單很業餘,沒有找健身教練。主要就是把更早以前覺得很容易碰到瓶頸的有氧健身腳踏車,改成中高強度的無氧訓練。

具體內容就是三、四年前開始改練側抬腿(針對臀中肌)與深蹲(針對臀大肌),這兩年則把訓練量加倍,並增加少量大概算得上是高強度的壺鈴擺盪。

雖然自己看鏡子,是覺得這些日子以來合計有明顯變翹兩三個階段,但也講不出什麼明確的數據。改用譬喻的方式來說,差不多就是麵團從低筋麵粉改用高筋麵粉了吧(也太抽象)。

低筋麵粉時期的那一場,挨到木拍等能夠紮實傳遞力道的器具用力擊打時,不只覺得痛,更覺得有明顯「受到傷害」的感覺。有點像是沒有避震的機車,吸收不完衝擊,皮膚肌肉骨骼都被硬憾到死透,知道身體組織在硬吃剩下的衝擊而造成損傷,心裡總難免覺得有點浪費額度(←本來覺得可以吃更多但被太紮實的食材灌飽覺得很可惜的意思XD)

三、四年後雖然身材還是胖,但純以屁股承受擊打的性質來說,似乎已經可以勉強算是進入了高筋麵粉階段。承受的擊打力道明顯比三、四年前那場要強得多,痛當然還是會痛,但感覺得出肌肉已經把衝擊吸收得差不多,可以放心的繼續挨。而且能夠以兩邊屁股合力抵抗木拍時,更明顯感覺得到肌肉在把木拍彈回去,坦白說還挺有成就感的(←欠打)。

就整場打完的結果而言,低筋麵粉時期的那一場打完後,硬塊維持了很久,第一天完全沒有消退的感覺,到第三天才消得差不多;高筋麵粉時期則是幾個小時內就消了大半,第二天醒來後更是完全揉不到硬塊,只剩瘀血消退後不太好看的黃黑色,以及皮膚上的傷勢。

對,問題就在皮膚的損傷。運動主要能加強的部分還是在於肌肉,皮膚就沒辦法加強多少。即使出門前就先特意抹了兩次乳液,即將開打時又抹了一次,但酒過三巡(?)後儘管肌肉還撐得住,皮膚卻已經先敗下陣來。由於我對破皮後擊打的衛生問題還是難免覺得有些疑慮,所以等開始會滲出組織液,也就這麼結束了這頓烤雞大餐。

這一來可就有點傷腦筋。如果要讓皮膚撐到整個屁股的額度差不多都用完,除了中途得趁早補充乳液之外,大概就是要增加隔著衣物擊打的比例吧。除此之外一時也想不到什麼方法。

不過話說回來,我對鍛鍊的效果還是很滿意的,尤其是重量訓練的效果。不但視覺上比較好看,對自己會比較有點自信,挨起來也比較放心。

而且要不是有加強過,應該是沒辦法在第二場挑戰這樣的力道。知道自己挨得起那種會撼動全身的力道,其實還挺驕傲的。另外被打出兩個很均勻完整的圓餅狀硬塊也挺逗趣的呀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