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7年6月24日 星期六

成全

這幾年來深深覺得,人與人來往,最難能可貴的就是成全兩字。

我們都知道,對於在乎我們的人,我們多得是手段,可以試著去影響對方的決定。



對於順我們心意的方案,就想盡辦法去增加對方選擇這個方案的誘因;對於不順我們心意的方案,則盡量增加對方選擇這個方案所需背負的壓力。

但這不就表示,我們不完全願意相信或接受對方的考量、對方的優先順位、對方的選擇?

對方不願意把我們放在我們認為夠高的順位,我們就威逼利誘,迫使對方把我們放在能讓我們滿意的順位。這難道不是辜負了對方對我們的真心?

可惜當我們愈在乎對方,也就愈難抗拒這樣的誘惑。

我自己是看到一段話之後,才恍然大悟。

有人在談到男女關係時,說過一段意思大概是這樣的話。「如果在一段關係裡,你能做自己,也讓對方能做自己,這就是一段成熟的關係。」

我覺得這段話不限男女關係,其實適用於所有人與人之間的平等來往。

是,成全就是讓對方能夠做自己。

成全就是願意相信對方已經做過足夠的考量。如果覺得有疑慮,我們可以提醒,但不必強求。尊重對方有權做出不順我心意的決定,不因這個決定不順我心意而心懷不滿。

如果實在不能接受,那就選擇離開,或至少保持距離,而不是把對方綁在關係裡威逼利誘,迫使對方變成順我們心意的模樣。那樣的對方,並不是在做自己。累積的壓力也遲早會爆發,反彈到我們自己身上。

那如果導致我因此不能做自己怎麼辦?

現在我會選擇離開,去找下一個讓我們彼此都能做自己的人來往。

然後我現在覺得自己整個自在得不得了超爽的啦哇哈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