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竹材筆記

最近開始摸索竹製品,先把一些簡單的感想記一下。



1.竹子的密度意外的不低。

 竹材常給人輕盈的印象,但這是因為很多常見的竹製用品都很薄。畢竟竹子本來的厚度就有限,而且原有的厚度也足以維持相當的強度。

 但如果用竹積成材的方式弄到夠厚,拿起來就會發現其實並不比一般木材輕。

2.常見的竹製品普遍太輕薄

 承上,雖然密度不低,但市面上普遍買得到的竹製生活用品還是偏輕薄。

 對一般用途而言,竹子只要薄薄一片往往就能維持足夠的強度,但我輩中人的用途對強度要求就嚴格得多,太薄的用品可能還是會變成消耗品。

3.竹子的纖維方向很一致

 對實際使用的影響,就是比較容易順著纖維裂開。以前我有一把竹湯匙就是這樣打壞的。

4.二分法

 就目前已知的部分,我覺得要買竹製品,大致有兩種方向。

 一是順天應人(?),利用竹子即使輕薄也有一定強度的優勢,乾脆當成消耗品使用,徹底去享受竹子揮舞輕快的手感與打在屁股上的高度刺痛感。

 二是人定勝天(??),反正有辦法達到一定的厚度, 所以不如就當作另一種不一樣的木材,還是可以享受到類似木拍的使用感。

 就我自己來說,當然是不會偏廢(?),應該會再買個幾把多嚐嚐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