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分門別類?


我常跟圈內朋友說,我喜歡的是打屁股,不是SM。

但這個說法似乎很容易引起爭議。

(我當然知道如何避免這個爭議,只要說成「我喜歡打屁股,但不喜歡SM當中的其他元素」就不會得罪人了。但即使我說的就是開頭那句,我也不認為這在邏輯上有什麼錯。)

畢竟如果一定要歸類,打屁股這檔子事也的確包括以肉體面施虐與受虐為樂的成分。如果用「最廣義的SM」定義去包,聽起來似乎也包得進去。想也不想就硬要撇清的話,也似乎有點莫名的自命清高,好像以為打屁股就比較清純或高尚似的。

何況分門別類確實有它的用處。


如果是要對圈外朋友解釋,考慮到圈外人了解打屁股這種情趣遊戲的機率未必夠高,我也可能會視情形選擇採用「我喜歡SM當中的一部分玩法」之類的說法。而若非對方真的有興趣了解,我通常也懶得去細細解釋這當中的差異。

但如果是和圈內朋友聊起,我就會採用開頭的那個說法。倒不是要撇清什麼,只是因為這樣比較容易把我的喜好說清楚。

因為雖然我喜歡打屁股這檔子事,但對SM領域的其他玩法幾乎都沒有多少興趣。甚至同樣是打屁股,但刻板印象中「全套SM」當中的打屁股成分就讓我不怎麼喜歡。

這就好像如果我們一定要分類,握壽司的確可以歸類在日本料理當中。但即使日本料理店裡的諸多菜色當中有可能也包含了握壽司,終究還是和壽司專門店裡的握壽司不太一樣。

無論是實際吃到的東西、握壽司在整套餐點中所扮演的角色,又或者是心理層面的期待與得到的滿足,都不會一樣。

如今握壽司的名頭如此響亮,我們也已經不需要再透過「握壽司是日本料理的一種」來介紹它了,不是嗎?

所以既然我只愛吃握壽司,我就不會很籠統的說我愛吃日本料理。

我不是要說握壽司不屬於日本料理,也不是要說打屁股不屬於SM。


只是盡我所能以最精確的方式,告訴願意試著理解我的朋友說,我喜歡握壽司,喜歡打屁股。


4 則留言:

  1. 我喜歡握壽司,喜歡打屁股←←←(啊~那就是我內心的吶喊)(艸)

    回覆刪除
  2. 我喜歡炙燒過的鮭魚肚握壽司

    來,讓我分享一下這篇行否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前有找到一家炙燒鮭魚肚便宜又好吃的,但是後來爛掉了(傷心)

      分享OK啊,本來就公開的東西有什麼不能分享的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