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安全詞

不敢說常常,但每年總會聽到看到一兩波有關到底需不需要有安全詞的討論。

在我看來這個問題的答案本身並不難選。安全詞可能不完美,可能有些缺點,但整體來說有安全詞,就是會比沒有要好。

安全詞就像是煞車。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當你的腳踏車煞車壞了,其實你不會因此變得更快。反而很可能會因為少了煞車可以依靠,不敢放心加到本來還算安全的速度,結果騎得比平常還慢。

安全詞也是一樣。


有了安全詞,是不是就可以更放心去做新的嘗試?無論要嘗試的是新尺度、新領域、新玩具還是其他任何新的內容。

再換個角度來看,如果攻方有太容易心軟的問題,那麼只要雙方溝通好,一定要聽到安全詞才停,反而有可能讓攻方比較能夠放心下手,進而提高實際玩到的內容密度。

至於「高手/很熟的伴之間不需要安全詞」的說法,我也不是很贊成。


何況有時候身體發出的警訊並不是那麼明顯,再加上正受到別種高強度的刺激訊號干擾,恐怕連受方自己都未必能確定身體發出的警告有多嚴重。即使心裡有所遲疑,也未必就都會有意識無意識表現在表情或肢體動作上。攻方真的就那麼有把握,每次都一定能夠辨識正確?

更別說這個說法頗有誤導的嫌疑,講得有點像是「是高手就不應該再用安全詞,用安全詞的就不是高手」。有誰聽說過哪個職業賽車手說裝煞車會拖慢他的速度所以要拆掉的嗎?當然這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煞車可以讓重心前傾來增加前輪抓地力=能以更快的速度過彎XD



當然了,最重要的是雙方要有良好的安全觀念,以及穩定可靠的安全機制。只要確定在需要的時候能夠確實把遊戲暫停,實務上是不是使用「安全詞」這個形式,是大可以商量的。只是話說回來,安全詞似乎也沒有什麼嚴重的妨礙,我也想不到什麼理由一定要除之而後快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