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寫在『雙胞胎』完結之後

雙胞胎』是我第一次在圈內寫篇幅這麼長的故事。當然說長也沒多長,圈內早有許多前輩寫過更長篇的作品,只是這個故事已經比我寫過的其他所有故事加起來還要長得多了。

但對我自己來說最重要的倒不是長度。『雙胞胎』是我第一次在和自身情慾沒有直接相關的情形下,仍然產生強烈的慾望,想把一個歪點子好好寫出來。

我不想隨便弄兩個角色來挨一挨就草草了事,也不希望用一個只剩打屁股的世界,就讓這個構想揮發掉。於是我選擇讓舞台兼有現實與幻想兩種層面的交集。

具體來說,我選擇了現實中我有那麼點了解的一群人物作為主角,讓打屁股合法融入她們的生活之中。因為我覺得這樣的舞台,能讓「雙胞胎其中任一人挨打,兩個人屁股都會痛」的構想,發揮得最全面。

整段故事裡寫下來,有過很多失敗,可能也有過一些成功。我只是個沒什麼寫作經驗的外行人,在這邊也就不談這些了。對我來說更有意義的是,這篇小說讓我在「正視自身情慾」這堂課上,往另一個方向多少摸索出了點心得。

故事的登場人物,藍本是來自一群我很喜歡的電視台女播報員。我喜歡她們之間的種種互動,但倒不會特別想把打屁股的想像,套用到這些現實人物身上。

我可以理解不想玷污心目中偶像的心情,也可以理解就因為是心目中的偶像,玷污起來才特別有種禁忌快感的心情。但純就寫這『雙胞胎』的過程而言,這兩種情形都並未發生在我腦子裡。

我倒不是無法想像這些現實人物被打屁股的情形,但不會因此覺得特別興奮或抗拒。就只是單純覺得不需要請她們來做這些她們不拿手(?)的事情,不如交給專業的來(腦內Sinn表示:「叫我嗎?」)

但是有了一群形象明確的人物作為藍本,讓登場人物互動(又叫做虧來虧去)起來不但更容易,多半也比較有料。至少我自己就覺得寫她們之間的互虧,比寫她們之間的打屁股玩樂要來得更活,會覺得她們好像會自己行動,不再只是我這個笨拙的作者所操控的傀儡。

不過等到寫完整個故事,卻又漸漸覺得要說那和我自身情慾無關,倒也不完全正確。『雙胞胎』中那種可以和另一個人共享同質等量疼痛的情節,那樣的「共鳴」,正是我所追尋的理想境界。

不用真的可以「共鳴」,至少我不覺得在我有生之年,科技的進步能讓我有辦法在我和我的伴侶身上實現那種「共鳴」。但一起享受一樣的痛,在同樣的痛裡進行各種甜蜜又令人害羞的互動,實實在在就是我最嚮往的情境。

從這樣的觀點來回顧『雙胞胎』,就不免覺得自己還真不會說謊。只要老實去描寫自己想到的東西,最終都會回歸到更根源的渴望啊哈哈哈哈。

6 則留言:

  1. 好喜歡看這種自我成長文 :)

    其實有時候我會想,
    如果認真研讀某個作家的所有作品,
    還是有可能可以(或是很容易)摸透他的,
    畢竟大家都會一點一點的把自己的靈魂塞進文字中。

    不過前提還是要看得懂才行啊 XD
    有些文豪實在是無法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姑且不說有沒有成長,我還挺信奉電影『心靈訪客』說的,寫文第一遍要用心寫,第二遍才用腦子去寫。

      現在回去看自己寫的東西,對只用腦子寫的東西還真的很沒共鳴。也許寫圈內文章會更需要有邪念支撐?XD

      刪除
    2. 我沒看過你說的那部,但還蠻認同的,其實就像看書,第一次看劇情,第二次看涵義。雖然這樣的描述看似相反的概念,但仔細思考之後我覺得還蠻類似的 (啥啦 XD

      覺得圈內的文章除了才華之外還要靠妄想(或你說的邪念)支撐才寫得出自己滿意的東西啊!!! > <

      可以推薦另一部提到創作的電影:命中雷霆(Struck by Lighting)。裡面探討身為一個作家"永恆的主題",好像寫來寫去都會繞到同樣的主題,只是在每個人生階段對不同的主題會產生不同的理解而已。

      刪除
    3. 哈哈哈換我沒看。只覺得這片名如果翻成『被雷打到』好像更切題,尤其突然冒出邪念靈感的時候 :D

      刪除
    4. 如果片名翻成「被雷打到」我絕對肯定不會去看 XD

      但突然冒出靈感有時候真的蠻像被雷打到的...
      (↑是被打過是不是 @@)

      刪除
    5. 哈哈哈可見說法帥氣有多重要
      我考慮以後改說成擊打工具(唔怎麼好像沒有很帥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