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敬業

日本有一位藝名叫做「壇蜜」的寫真女星非常特別。她算是很晚才入行,但也正因為她經歷過很長的「空窗期」,經歷過一段自身空無一物,得不到別人的肯定與需要,更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的困境,也才能以完全不一樣的態度去做這份工作。

「壇蜜」這個藝名的意思是這樣的。壇是供桌,蜜是供品。出現在寫真集上或螢幕上的「壇蜜」這個形象,不是為自己而活,只為供人欣賞、輕賤、意淫而活。簡單說,就是把那一面的自己當成了供奉給收視大眾的供品。

這是極高的職業意識。高得極為特異,不能拿來要求其他人照辦。因為我們不能要求每個人都經歷這樣的逆境,經歷同類的心路歷程。

但看到這個說法,又讓我更深刻的體會到我對某幾個圈內知名女演員的不滿在哪裡。沒錯,就是覺得這些人不敬業。

(以下要聊的都只針對職業演員。伴侶間的互動只追求彼此的滿足,只要雙方都能接受,自然沒有旁人置喙的餘地,和演給不特定多數人看的職業演員不可同日而語)

我當然也知道把抱怨或討價還價當成一種挨打的反應看待,自有它的趣味。喊痛、掙扎、伸手去擋,這些動作運用得宜,都不失為表達疼痛難耐的有效手段。

但凡事都有個限度。如果一個演員在影片中抗拒過度,頻繁且嚴重的妨礙擊打過程進行,讓我覺得她是真心在討價還價,也就是想拗得施打者少打幾下或打得輕一些,我就會認為她是在混水摸魚。

今天觀眾付錢買妳們的影片來看,就是要看妳們被打痛的反應,挨痛本來就是做這一行應盡的義務。就像上班族付出自己朝九晚五的時間來換取薪水;負責挨打的演員,不管享不享受,就是要付出受皮肉之苦的代價來換取酬勞與名聲。想用演技替代真的疼痛?行,那妳就要有本事演得逼真。

其實就我看過的情形來說,高明的演員不會只對疼痛避之唯恐不及,反而懂得利用疼痛來激發自己的反應,讓自己在影片中展現出更迷人的一面。即使做不到這個地步,至少也該認命,講好要怎麼打就怎麼打。用到賴皮使潑這種招數,搞得因為抗拒而不方便擊打的時間佔了大部分,那就太掃興了。

即使真的超過自己的極限,不好意思,請私底下想辦法解決。看是要在幕後跟負責打的演員或導演商量、改找下手沒那麼狠的片商,或是乾脆退出這圈子都行。我就是不想在畫面上看到一個職業演員在做出討價還價、動輒嫌太痛,甚至是「嫌棄」太痛的言行。

至於說我不滿的那幾個人是誰,倒也不必講出人名。反正喜不喜歡本來就是很個人的事情,要是無端看到自己喜歡的演員被人數落,豈不冤枉?

2 則留言:

  1. 非常同意這篇 XD
    雖然我不知道也不記得哪些是職業的 :p

    不過表現出「不喜歡這份疼痛」這一點
    也是很多 SPer 的矛盾點吧「喜歡這份不喜歡」

    哈不太會用文字表現這些矛盾與糾結,隨便看看吧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表現得不喜歡不是問題,應該也有不少人愛看非自願挨打。但是演員本身讓我覺得她想渾水摸魚就是另一回事了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