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均一與唯一

最近有幸在高人指點之下逛了一家木材行。

這家木材行的人態度非常和善,讓我一個大外行也能自在的在令人眼花撩亂的木材中跑來跑去,湊熱鬧亂揀一通。

店裡的木材不只樹木種類繁多,連木材切割成的形體也是琳瑯滿目。有裁切得形狀尺寸工整均一的功能性木材,有切割剩下的各種奇形怪狀次級木材,更有著多種反而把重點放在展現樹木特有形狀、樹洞、花紋等獨一無二特質的工藝半成品。(當然半成品是我說的。看在懂貨的人眼裡,也許都是已經完成,甚至渾然天成的藝術品)

以前我看待木拍這種工具,幾乎就只在意功能性。不同木材對我而言,差別就只在於密度、硬度等各種規格數字不同而造成的功能性差異。在我眼中黑檀木就是黑檀木,「應該」要一樣。黑檀木拍A和黑檀木拍B的差異就只是一種誤差。誤差也許有美醜之分,但也只是加分減分。只要功能一樣,剩下的都好商量。

但來到這個地方,自然會發現別說同一種木材,即使是同一棵樹的同種部位,都有可能呈現出截然不同的面貌。見識過這種生命痕跡所展現出來的力與美,要繼續只用看待規格數字的眼光去看待木頭這種東西,還真有那麼一點難。


也不敢說真懂了些什麼,但就是想到了一個湊不成對聯的想法。

喜歡一種東西的均一,是喜歡它能稱職。
喜歡一種東西的唯一,是喜歡它的本質。

看待工具,我仍然首重稱職。但看待人又該如何呢?我不確定答案有沒有單純到可以三言兩語就說清楚。(但是我確定我不會那麼容易下海當木匠X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